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内容

【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荆浩:把握评估机遇,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9-10-23 09:42:49【

【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荆浩:把握评估机遇,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我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邀请到的是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荆浩教授。

  经济与管理学院成立于20081,是在学校建设多科性综合性大学的导引下建立起来的。20041,学校整合管理学科,将原社会科学系、信息经济系合并成立管理系;20081月,为进一步整合学科资源,发挥优势,学校将经济系和管理系合并组建经济与管理学院。学院近几年来大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已建成涉及3个一级学科的本科教育和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授予权的门类齐全的多层次教育体系。本科专业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工业工程等8个专业。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研究生90余人,留学生240余人;现有教职工82人,教授10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老师为45人,博士比例达到60%,硕博比达到95%以上;硕士生导师2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多名教师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年轻富有朝气。

  学院设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工商管理系、应用经济学等3个系,拥有由8个实验室和3个实训室构成的一个综合实验中心,实验中心教学设备800台套,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实验中心于20087月获得了辽宁省省级示范中心称号,并于2015年获批辽宁省省级虚拟仿真示范中心称号。学院现有辽宁省重点新型智库-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下设若干研究所,即SGS东北亚物流研究所、辽宁省产业经济研究所和人力资本应用研究所。学院广泛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包括与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斯里兰卡东南大学、泰国布拉帕大学、韩国崇实大学、韩国京畿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互访交流,国内互认学分。

  几年来学院在教学科研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几年来,共完成或在研纵向科研课题150余项、横向科研课题10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奖项4项,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6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2项,出版专著、教材50余部。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在国际性学术会议上交流发表论文300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收录的论文共200余篇。

  采访内容

  1.面对审核评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如何精心组织的?采取了什么有效实施?

  答:(一)成立审核评估专项工作小组

  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副院长、副书记为副组长,以学院教学委员会为指导小组,各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分团委书记、教务员为成员的审核评估工作小组,为审核评估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二)明确工作分工和进度

  结合审核评估方案和要点,组织校内外经管专业带头人,从定位与目标、专业特色、教学资源、培养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完善等方面均落实到人,开展自查、自评,并制定进度表,保证审核评估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学院各层面的制度学习

  集中学习审核评估专家报告和文件,包括学院班子、教学委员会、各教研室等多种方式,加强教师对审核评估要求和理念的学习,为审核评估工作的落实做充分准备。

  (四)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通过学院和学校检查,全面梳理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监督,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2.学院是如何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

  答:(一)教育教学改革

  学院以培养立足辽宁经济发展、具有航空知识背景和国际化视野、培养专业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高度责任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级应用型经管类人才为目标,鼓励教师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与手段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教学改革的保障上,学院以学校政策为导向,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学校和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信息化技术大赛,组织教师参加各专业教指委的专业建设研讨会,以及教学名师课堂观摩、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同时,学院以教学督查制度、教学评比制度、教学奖惩等制度,结合学校督导评教、同行评教、学生评教等,督促教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鼓励老师采用启发式、案例式、情景式、讨论式等上课方式,鼓励采用超星平台、智慧树、雨课堂等工具进行教学方法改革,有效地提升了教学质量。

  (二)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1. 完善质量培养标准建设

  在认真落实学校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学院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教学实际,制定和完善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培养标准,包括培养计划制定,教学大纲编制(修订),理论课教学文档、实践类教学文档[课程设计、实习、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行为规范,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办法等。学院依据各质量培养标准实施教学过程,开展教学管理。

  2. 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结构

  学院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涵盖了教学的各个环节,采取了切实可行的措施,实施效果显著。

  学院质量监控机构是院教学委员会。学院教学委员会是在院长直接领导下,从事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等的研究、指导、咨询、审议和检查工作的机构。该机构负责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教材选定、期末命题、毕业论文选题等各教学环节教学文件的审批。

  各专业质量监控包括教研室主任监控和教师之间互相检查。教研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全体教师集体讨论制定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负责教学大纲制定的初审、负责组织集体备课、教材选定的初审、期末命题的初审、毕业论文选题的初审及学生开题报告的审批等。教师互相检查主要包括试卷复查、相互听课、毕业论文评阅等。

  (三)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1. 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通过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学院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先后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级质量工程4项、校级质量工程5项;省级教改项目8项、省级规划教材6项。

  2. 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学院通过多举措引进和培养优秀博士教师,给博士教师成长创造条件,教师的科研能力、教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大幅度提升。教师利用科研成果转化教学成果,利用科研项目指导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使学生的科研水平、创新意识得到提高。近三年,学院共计490余组次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获奖,其中国家级竞赛获奖40余组次,省级竞赛获奖150余组次,校级竞赛获奖300余组次。涉及得奖学生1000余人次,涉及指导教师70余人次。

  3. 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通过质量改进,我们的在校生和毕业生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教师的授课质量也有明显提高。近三年教师在学校各教学环节检查中被督导专家评价为A的达到90%以上;学生评教中满意率达到了95%以上。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实施,使学生学习风气明显增强,近三年学生出勤率普遍提高,平均出勤率能达到90%以上。学生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显著提高,成效明显。

  三年来,学生学业成绩稳步上升,课程成绩符合正态分布,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达到70%以上。近三年,共有500余人次获得奖学金,205人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20人次获得省、市政府奖学金,涌现出先进集体40多个,先进个人600多人次。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学校社会声誉不断提高,近三年招生录取分数连年递增,生源质量不断提高。(消息来源/沈航官微)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jxjy.sa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