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成人教育 >> 内容

【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王志: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凸显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时间:2019-10-20 09:34:49【

【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王志: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凸显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07年,学校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有效推动了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将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通过“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基础地位、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强化本科专业优质资源的建设、坚持本科人才培养政策导向”等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和落地执行,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标。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和教学质量与评估处联合策划推出沈航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系列访谈,通过院领导的系列访谈,报导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今天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院长直通车邀请到的是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志教授。

  安全工程学院(前身安全工程系)成立于1984年。现设有安全工程、消防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保险学四个本科专业,其中安全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工程认证申请得到受理,目前已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保险学和消防工程专业分别被列为省级应用型转型试点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21人,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辽宁省高等学校杰出青年学者1人,辽宁省青年骨干教师1人。教师中任辽宁省安全教指委副主任委员1人、全国消防工程专业教指委委员2人、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特约研究员1人。

  学院拥有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安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成立的“辽宁省飞机火爆防控及可靠性适航技术重点实验室”,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防火适航和可靠性适航为特色的省级重点实验室,已通过航空航天质量管理体系AS9100D认证,具备了适航验证资质。学院实验中心设有安全人机、电气安全、压力容器、通风除尘、职业卫生、防火防爆、阻燃技术、防火适航等先进的专业教学实验室,实验条件居国内同类专业前列,具备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及教学的先进条件。学院还具有国家二级安全培训机构资质,较好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协调发展,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安全工程学院依据学校办学定位,面向地方经济,面向航空航天等行业的迫切需求,坚持特色发展、专业融合、协同发展,四个本科专业都是在全国较早设立、特色鲜明的专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在国内安全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

  采访内容

  1.记者: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现实状况进行评价,即“五个度”的评价。如何理解和把握这“五个度”?

  答: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指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和满意度。达成度是指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情况,主要考察学生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适应度是指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标准目标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程度,主要通过就业和学生的职业发展情况进行判断。保障度主要考察教师和教学资源是否能够支撑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标准。有效度则考察的是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是否有效运行,质量保障机制是否完善,是否有效,能否及时发现问题并做到持续改进。满意度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程度,主要通过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调查反馈,征求对学习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五个度”涵盖了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到未来发展的整个过程。通过对这几个方面的审核,就可以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和教育质量做出全面的判断。

  安全工程学院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全面梳理了学院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实验室建设、教学过程管理、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工作,按照“五个度”的要求,总结成绩,发现不足。学院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为抓手,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依据工程认证标准,建立健全了学院的教学质量管理和监控机制,并定期开展课程体系设置和课程质量评价;二是制定了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评价实施方法,定期开展了达成度情况评价;三是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从制度上保障了闭环监控评价体系的落实与协调运行,有效地促进了专业对学生培养的持续改进。

  2. 记者:安全工程学院如何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

  答:学院高度重视审核评估工作。成立了院长、书记牵头的学院评建工作组和教学文档专项工作小组。根据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做到职责清晰,责任到人。多次组织教职工开展对审核评估实施办法和审核要素内涵的深入学习、研究和解读。同时,按照审核范围要求,扎实开展自查、自评和自建工作,全面梳理学院各教学环节存在的问题,对照“五个度”的要求,以同期开展的安全工程专业工程认证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学院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完善了院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立了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机制。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目的。

  3.记者:安全工程学院的专业都是在国内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专业,能否具体介绍一下?

  答:特色是专业生存发展的生命力。学院依托安全学科,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及时制定并实施专业建设发展规划,坚持特色发展、专业融合、协同发展,先后设立了安全工程、消防工程、飞行器适航技术、保险学四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在全国较早设立、特色鲜明的专业,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安全工程专业是学院的主干专业,是全国工科院校中最早成立的安全工程专业,专业凸显航空特色,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8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得到受理。

  1995年设立的消防工程是在国内普通高校中第一个消防类专业,消防专业以飞机火爆防控为特色,在国内高校同类专业中独树一帜。

  为适应我国飞行器适航领域对人才的迫切需求,依托我院在航空安全领域的教学科研优势,2015年成立了以飞机防火和可靠性适航为特色的国内第五个飞行器适航技术专业。

  保险学专业1996年率先以安全工程(保险工程)的名义招生,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保险专业,作为国内唯一具有工科背景的保险专业在财险评估方面极具优势,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职业适应性强,发展潜力大,毕业生的不可替代性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每年都吸引国内一流保险企业来校招聘。

  4.记者:请介绍一下安全学院学院提出的“三重融合”的办学理念。

  答:学院通过专业资源融合、社会资源融合、人力资源融合,共筑“全过程、多平台、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全方位彰显了多元、开放、协同的鲜明特色,有力地推动了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化和创新。

  专业资源融合让人才培养更具市场竞争力。我院是国内唯一的将安全、消防、保险和适航融为一体的教学和科研单位。四个专业共享师资和教学科研平台,有效地促进复合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各专业均依托安全学科,风险防控是公共基础,专业间具有较强的交叉和互补性。安全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选修保险、消防或适航类课程,打通自己的专业壁垒,成为安全领域的多面手。保险学专业的学生具备“工程基础、安全背景、保险实务”特色,在保险人才市场具有不可替代性。长期的实践表明,安全学院这种专业融合培养模式,让毕业生广受市场认可,成为市场抢招的对象。同时,专业之间资源共享,相互支撑,互为特色,拓宽了专业发展的渠道,有效地促进了各个专业的协同发展。

  学院积极开拓并有效利用社会资源,积极开展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和合作发展,共建教学资源,实现社会资源的融合。紧密结合安全学科专业特色和行业、企业、地方发展需求,积极开展订单定制式人才培养。近年来,学院在校企合作和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初见成效,新开拓实习基地10余个,保险学专业为企业定制培养的“鑫安利保险班”共23人,取得了预期效果。

  学院引培并举组建多元化师资团队,实现了人力资源的融合。建立校内专职教师与企业兼职教师相结合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一方面聘请多名企业或行业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指导毕业论文、实习和学术讲座等工作;另一方面加强校内专业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通过调研、参与项目、社会服务等形式,教师熟悉了专业领域动态,提高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目前我院专业教师中有辽宁省安全生产专家3人,注册安全工程师5人,安全评价师9人,注册消防工程师3名,已成为辽宁省及沈阳市安全生产、消防等相关主管单位不可或缺的专业支撑力量。(消息来源/沈航官微)

 

  •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继续教育学院(jxjy.sau.edu.cn) © 2018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技术支持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